導演:陳可辛
監製:陳可辛   安德烈·摩根
演出:李連杰  劉德華  金城武  徐靜蕾

劇情

電影故事背景於1860年代,晚清與太平天國之內戰;改編自當年未破之懸案,講述三位結拜義兄弟反目成仇。

在屍橫遍野的戰場裡,全軍覆沒的將領龐青雲(李連杰飾),在死人堆中爬出來,如行屍走肉的他投靠了一幫山賊。匪幫首領趙二虎(劉德華飾),為人盜亦有道,深得眾心,他最重視有如親弟的孤兒姜午陽(金城武飾),和妻子蓮生(徐靜蕾飾)。姜午陽視兄弟情義比生命更重要,在打劫太平軍糧車的一役中,青雲救他一命,令他對青雲的崇拜竟超過對二虎的崇拜。

青雲發現二虎的妻子,竟是流亡路上曾給他一夜慰藉的神秘女子!

蓮生是當年被二虎強行救出的「揚州瘦馬」,雖然不用當小妾或歌妓,但是山寨的歲月也非她所願,青雲的出現令她內心蠢蠢欲動。

及後,二虎等人的山村被清軍洗劫,村民飽受摧殘傷亡慘重,午陽極力贊成由青雲帶領他們投效清廷以謀生路,二虎為了一班兄弟,他不計較個人得失,願將大哥地位拱手讓給青雲,三人立「投名狀」結義,發誓要同生共死。

青雲借助二虎、午陽的力量,成立「山字營」結集軍力,隨著大權在握,變得越來越野心勃勃…


三位主人翁的結拜,便成為全片的最重要關鍵,他們比照梁山泊好漢立誓同生共死的精神,以鮮血立下「投名狀」:「生不能同生,死願同死」而走上不歸路;「投名狀」在古代就是忠誠之證,意思是加入一個組織前,以該組織認可的行為表示忠心,所謂「但凡好漢們入伙,須要納投名狀。」

-----------
我覺得他們兄弟情深的地方是當初為了大家好,所以二虎將大哥的位子讓給青雲,而午陽就做三弟了,納了投名狀  生不同時 
死要同時  一開始他們800人打好幾倍的對手的時候,他們勝利了 青雲身受重傷 是二虎跟午陽在旁照料他不讓他再受傷
一步一步的往自己的利益前進 卻忘了他的弟兄  這點是敗筆丫 他曾經跟他結拜兄弟說過的  我們不想被瞧不起  就要以身做則 但他的二虎 為了蘇州 答應了他們的承諾  但龐青雲忘了當初的誓言  依舊放箭殺了他們  讓兄弟從此有隔牆了 利用別人達到自己的目標  最後卻被豎立的敵人殺死了 真的是生不同時  死同時  一篇值得深思  我們的友誼有辦法做到這樣的程度嗎?
有辦法為了當初的誓言執行嗎?
不要只當表面的朋友而已
深交  一生難得有幾個人可以這樣對你
好好珍惜身邊的朋友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桂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