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c來時狂長痘痘,
該如何解決呢?

MC快要來時,女人的身心會出現或輕或重的「經前症候群」,包括躁動、情緒不穩、容易與人衝突、胸部腹部腫脹、體重增加全身浮腫食慾改變、口腔潰瘍、長青春痘、頭痛等。這些情況通常在月經前十至十四天出現,月經開始後24小時內結束,情況嚴重程度及好發時間因人而異。

九大飲食原則,讓人好自在

 

不管妳是否正被月經問題所困擾,
振興醫院營養師謝宜芳提出
九大飲食原則,持續四至六星期後,所有的不適會漸漸改善。

1.不要刻意吃甜食。如飲料、蛋糕、紅糖、糖果。防止血糖不穩定,避免加重MC的各種不適。

2.多吃高纖維食物。疏菜水果全穀類全麥麵糙米燕麥等食物含有較多纖維,可促進動情激素排出,增加血液中鎂的含量,有調整月經鎮靜神經的作用。

3.在兩餐之間吃一些核桃、腰果、乾豆等富含維生素B群的食物

4.攝取足夠的蛋白質。午餐及晚餐多吃肉類、蛋、豆腐、黃豆等高蛋白食物,補充經期所流的營養素、礦物質。

5.定時定量。可避免血糖一下升高、一下降低,減少心跳加速,頭暈、疲勞、情緒不穩定等不適。    

6.避免食用含咖啡因的飲料咖啡等飲料會增加焦慮、不安的情緒;可改喝大麥茶、薄荷茶。

7.避免吃太熱、太冰溫度變化太大的食物。

 

8.有大失血情形的女性,應多攝取菠菜、蜜棗、紅菜( 湯汁是紅色的菜 )葡萄乾等高纖質食物來補血。

9.即將面臨更年期的婦女,應多攝取牛奶、小魚乾等鈣質豐富的食品。

新觀念

 

經期吃糖絕對錯誤

    很多人都說,吃甜食可改善經期的不適,於是乎紅糖,甜餅乾或巧克力,幾乎已成為女性經期的「常備藥」。

   營養師謝宜芳說,進食高糖類的甜食,會讓血糖急速上升,的確具有穩定情緒的作用,但血糖一但下降時,反而造成更大的落差,情緒易不穩定。

她表示,英國雜誌也報導;經期刻意吃甜食,不但無法改善經期不適症狀,反而可能因為血糖不穩定,影響體內荷爾蒙的平衡,加重不舒服的感覺。

生理期細心照顧自己,比什麼都有效。

1.生理期期間盡量不要洗頭:這我是做不到啦,不過洗完頭一定要立即吹乾,倒是真的。生理期期間,我通常會中午洗頭。

2.生理期期間要注意保暖:也就是少吹冷氣囉,這Migi姐也做不到,因為整天和小青蛙在一起,捨不得讓他熱到,所以冷氣幾乎都是開整天,總不能冷氣開著,我自己跑去一個沒冷氣的地方燜自己吧!但是在冷氣房裡還是要多穿件衣服。

3.忌喝冷飲:這已經是很基本常識了,千萬不要違背,不要拿自己的美麗開玩笑,喝冰水會讓污血無法順利排出,留在身體裡對身體絕對有害。試試看以下飲料,可以讓生理期更舒適喔,桂圓紅棗茶、養生茶、貞味丹蔘、紅糖薑水、黃耆枸杞茶、玫瑰花茶(尤其如果會經痛,可以喝點玫瑰花茶)。

4.吃點甜食:生理期間吃巧克力、蛋糕,因為生理期吃甜比較不容易發胖喔!還可以幫助污血代謝。

5.拒絕疲勞:充分休息很重要,過於勞累會導致經期延長或是失血過多。

6.不要太情緒化:據說女孩子生理期時很自然地情緒就會不好,但是也不要縱容自己亂發脾氣,因為發脾氣會對擾亂經期,也很傷肝臟喔。

7.忌盆浴:因為生理期子宮口比較張開,同樣地也較為容易受到污染,所以洗澡最好採淋浴。

8.生理期宜食:生理期剛來幾天可以多吃點麻油豬肝,幫助廢血排出。後幾天可以吃麻油腰花。此外麻油炒蛋加九層塔也是不錯的生理期食品。紅豆湯、桂圓湯、八寶粥都是好點心喔,還有酒釀煮蛋也很好。生理期後期,可以考慮喝一點生化湯(經期喝的,不是坐月子喝的生化湯,問中藥房就知道),可以讓身體髒血徹底排乾淨。身體裡髒血若不排出乾淨,長期累積很容易造成子宮內膜炎、肝病、紅斑性狼瘡等疾病。為什麼女生比男生不容易得肝病呢?據說就是因為每月的經血將身體中的毒素洩乾淨了,所以比較不容易得肝病。

9.生理期後的調養:吃四物湯囉!在經期來時喝四物湯是錯誤的,要等到髒血都排除後再喝四物湯補血才有效果,否則就白補了。四物湯煮時可以放點排骨或雞肉,最好加點米酒。

10.生理期間因為毛孔比較張開,很容易長痘痘,臉部清潔工作要做好,生理期間洗頭因為造成血液循環不好,也容易長痘與粉刺。

11.有人生理期間會腰痛,可以考慮用熱水泡腳增加血液循環,同時也可以轉移注意力,腰好像就不那麼疼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桂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