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時間運動、吃好、睡飽?只要90秒更健康

別說你沒時間,也別再擔心要花很多錢,只要90秒,不花錢、馬上做,你就得到健康。

文.黃惠如  攝影.陳德信

2008/09 康健雜誌 118期

健康通常有賴於長時間建立生活習慣,例如每天睡滿八小時、每週運動三次、一日五蔬果,聽起來像個辛苦的全職工作。

但最近新的研究發現,某些不可思議的快速步驟馬上可以增進健康,僅僅在90秒內做出改變,就能使健康更進一步。

因為人體本來就有維持健康和自我康復的能力,透過天然的優質營養預防疾病,簡單的運動延緩老化,並讓良好的人際關係成為健康生活的一部份,就能煥發出身體原有的積極能量,獲得新的生命力。

「不要再說你沒時間,只要90秒,馬上做、得健康。」

【增強免疫力】
1)吃顆蘋果:
蘋果很多好處在蘋果皮。最近美國康乃爾大學研究更發現,蘋果皮有很多化學物質可以抑制乳癌、肝癌、直腸癌細胞發展。擔心農藥或臘嗎?買本土的有機蘋果吧
(◎健康食譜:蘋果果醬) 

2)深呼吸:

適當的呼吸可放鬆自律系統,聽起來很簡單,但我們常忘了怎麼呼吸。《擺脫壓力》的作者紐倫柏格博士調查了明尼亞波市教會中153名心臟病患者發現,他們都是用胸腔呼吸。只要觀察嬰兒就會知道怎麼呼吸:緩慢、平穩而且深沈,嬰兒不是用胸腔呼吸,而是胸腔與腹部之間的橫隔膜。橫隔膜呼吸能增加腦內啡的數量,這是腦部分泌類似嗎啡的止痛物質,也被稱為「快樂的荷爾蒙」。

3)吃菇:
美國華盛頓藥草研究所發現菇可以增加白血球的數量與活動力,萬一你受到感染,可以多吃點菇。怎麼吃才有效?只要煮熟了的都可以提升免疫力。

4)吞顆綜合維他命:
要增強免疫力,補充維生素是個容易的方法,但營養專家大都不建議吃單劑的維他命,吃綜合維他命比較好,劑量不需要太高,各種維生素、礦物質不要超過RDA(每日建議攝取量)的100~150%。

5)做白日夢:
做白日夢讓愉快的畫面從腦中飄過,可以增加免疫細胞的數目,免疫細胞也會更活躍。亞特蘭大松河心理治療協會心理醫師魏斯說,白日夢不同於夜晚的做夢,是種有意識的幻想,如果對未來構築的圖像是正面的,做白日夢的人會比較快樂。

6)大笑:
來吧,你做得到,只要把嘴角朝向耳朵兩邊動一下就可以了,這就對了。大笑增加抗病白血球供應之餘,也能阻止產生可體松等壓力荷爾蒙。有項研究發現,實驗對象在觀賞一小時電視爆笑節目後,干擾素這種身體免疫反應裡重要的化學物質明顯增加。如果自覺缺乏幽默感,可以看看喜劇片、好笑的漫畫,覺得心情低落時,想想其中的情節,放鬆心情面對艱難時光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桂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