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心靈膠囊】能做的遠比自己想像的多

 

【關於本專欄】是否曾經想過,只要升官發財,就能更快樂?只要兒女有所成就,能更愉快?當慾望提高,想擁有的更多,將成為無止境的追逐…。楊錦波醫師網路專欄定期分享,喚醒沉睡的心靈,提升自己,讓生命更豐美。

【摘要】真正的滿足感不在強調自己比別人強,而在要求自己今日比昨日好。

 

文.舊金山加州大學精神科副教授楊錦波

2008/12 康健雜誌 121期

前些日子,我們家的洗衣機出了問題,水槽只是空轉,無法排水。趕忙查電話簿找來一位技工。他拿出檢測儀表,東摸西按了幾下,獅子大開口的說:「抽水馬達壞了,修護總共要三百一十美元!」

 我嚇了一跳,不假思索的說:「怎麼會這麼貴?這個價錢都可以買個新的了!」他馬上變了臉色,凶惡的問:「那你多少錢才願意修?」我對他心懷畏懼,於是花了一些車馬費,將他打發走了。

我心想:「乾脆換個新的,省得麻煩。」但是又不忍把機器丟到垃圾場,污染環境。我靈機一動,心想:「反正機器就要報銷了,不妨自己嘗試修修看!」

 於是把說明書詳讀一次,取出工具拆開機器,仔細觀察研究。我越想越興奮,急忙趕到零件店,依照機器型號,買了個抽水馬達。我虛心向店家請教,他解釋說:「裝修不難,只要鎖上兩顆螺絲,接上水管和電源及成!」我迫不及待,連忙趕回家,摩拳擦掌,準備一顯身手。

我將器械一字擺開,把洗衣機翻轉,底部朝天,把換裝程序計劃了一下,就開始動工了。依照計劃,舊零件很順利的就取下來了,不料洗衣機水管上的夾鉗太緊,新零件的管子無法套上。我費了九牛二虎之力,忙得滿頭大汗,仍舊沒有進展。

 我退後一步,冷靜思考:「有了!用老虎鉗將它固定住,然後再套不就得了!」這招果然奏效,新零件順利安裝完成。我把洗衣機還原歸位,置入數件髒衣,試驗它是否正常運轉。

 當馬達快速旋轉,污水大量排出時,我雀躍萬分,不禁手舞腳蹈,高聲大呼:「它修復了!它修復了!」這樣興奮的心情持續了好幾日。啊!這就是超越自我的喜悅!

 創造力來自心靈的層次
。赫金斯博士﹝Hawkins﹞?述說:﹝天才的創造力不是來自個人的特質,而是來自與大我創造力量的相結合。﹞因此許多偉大的創作家都謙遜的說:「我的作品不是我個人的能力所致,而是我內在天才的作為。」

 戴爾博士〈Dyer〉在“意圖的力量”﹝The Power of Intention﹞一書中歸納說:「每個人都具備有天才般的創造力。想要激發內心的創造力,我們必須與大我的創造宗旨相符合,培養善念,愛心助人,關愛自然,並能虛心受教。」

 真正的滿足感不在於強調自己比別人強,而在於要求自己今日比昨日好。
在北醫校友會的聚餐會上,許校長的一番話,至今仍在我的耳邊縈繞:「越是困難的事,我越要做!

 您是否曾自嘆技不如人?是否曾因懷疑自己的能力而躊躇不前?也許挑戰自己,激發潛能,是點燃生命火炬的點火石;也許發揮創意,與心靈有約,是滋潤生活的喜樂泉源。您是否也來試試看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桂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