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招打進富人圈

( 2011/04/29 Yahoo!奇摩理財特約作家 黃逸強 )

 

又到了報稅季節,今年政府推出代算所得稅的便民措施,如果是所得單純、扶養親屬不多、符合代算服務資格的家庭,將會在4月25日後收到稅額試算表,只要簽名回覆,就不用再報稅了,全台約有二百萬戶適用。

租稅不公拉大貧富差距

這項服務沒有強制性,民眾還是可以採用對自己最有利的申報方式。雖是便民也代表電腦時代來臨政府可以掌握我們一般人的所得資料,上班族死薪水無所遁形,所得一塊錢都跑不掉,有錢人反而有很大的節稅空間。

根據財稅中心的統計,去年薪資所得占綜合所得總額75%,繳稅的都是受薪族,房市財產交易所得占0.38%,而證券交易所得免稅。有9個年所得超過五百萬元的納稅人一毛稅都不用繳,可見繳稅是國民應盡的義務,節稅卻是有錢人享有的權利。

這些高所得的族群很多主要所得是以股利為主,光是股利收入就高過普遍上班族,租稅不公平再度凸顯貧富差距的問題。想要脫貧、想要進入富人圈,自己除了要打拼會賺錢,還要學會三招基本功。

三招紮馬步基本功

第一招要先學存錢用錢,會賺錢不一定會存錢,有人月入十萬元還是月光族,有人月薪三萬還可以存錢,但看有沒有心。時下年輕人找工作以高薪為首選,其實工作先求有再求好,一份穩定的工作勝過高薪的工作,有穩定的收入才能做理財計劃,老是收入不穩定卯吃寅糧怎麼存得下錢。

儘量使用現金不刷信用卡,尤其不能使用循環信用,那會墜入負債的黑洞,一般人很難抗拒消費的誘惑,刷卡太容易讓錢流出口袋,是現代人存不到錢最主要的原因。存錢其實是一種習慣,每個月薪資入帳先把錢扣下來其餘的再拿去花費,從小錢開始存起,看到戶頭的錢慢慢變多就會增加信心,愈存愈多。

第二招要買保險,先做好風險規劃才沒有後顧之憂,同樣一個災難發生,有沒買保險差很大。像日本最近的地震、海嘯造成家毀人亡,有保險的還可以用理賠金東山再起,沒保險的可能全家陷入困頓就此倒下一厥不振。

保險是一個觀念,集合眾人的力量幫助一個受難者,平時沒事不覺得保險的重要,一但發生事情才知道保險的力量。上班族預算不多,可以用最少的錢買定期險和意外險做好基本的防護網,再隨年齡增長逐步調整額度以確保全家人的保障。

每天存一點,夢想近一點

第三招一定要投資,但是不能做高風險的投資,貪圖暴利的結果通常是血本無歸,對年輕上班族而言,最好的投資方法就是定期定額買指數基金。投入金額可依個人能力調整,設定階段性的目標逐步達成。

定期定額最怕半途而廢或在空頭市場恐慌賣出,只要時間拉長就可以保證一定賺,而且沒有何時進場的問題。以台股指數而言,就算在過去的萬點進場放到現在都還賺錢,所以存的多不如存的久,重點是一定要能持之以恆。

人生有夢不要被窮困絆住,養成儲蓄的習慣,做好風險管理,穩健的長期投資,要想進入富人圈一點都不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桂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