實在很難找到人談這件事,但我心中充滿了疑惑。我從小就知道爸爸會在房裡放色情書刊,我哥哥現在已是兩個小孩的爸爸,也有同樣的惡習。

我跟先生才結婚半年,就在他電腦上發現他瀏覽色情網頁的紀錄,我非常難過,覺得他跟我交往時還尊重我的,應該不會像我爸爸或哥哥那樣,但沒想到他也很喜歡看色情的畫面內容。

過了一年,我又發現先生電子信箱有些煽情的信件,我找他談這件事,起初他不承認,還說了一些理由,但我想想還是覺得不對,最後他才承認,但他不願意面對問題,只說以後不會了,但我怎麼知道這是最後一次?

男人這種習慣真不好,我公公也看色情光碟,結婚只有一年半的我,真不知如何看待和處理這件事?男人是怎麼了?希望你們能給我一些建議,我覺得男人都不願意承認和面對自己的錯誤,但這樣只會讓他們愈陷愈深。

 

文.吳若女(採訪整理)

2007/11 康健雜誌 108期

 

‥‥‥‥‥‥‥‥‥‥‥‥‥‥

專家解答 戴俊男

台灣約明教牧心理研究院院長

‥‥‥‥‥‥‥‥‥‥‥‥‥‥

一般來說,男人的確比較喜歡看色情書刊或網站,所謂食色性也,有天生的需求和性衝動。但也有好奇,不一樣的事物或畫面對他們很具有吸引力。

通常男性會隨著年紀和歷練有所收斂,但有些人還是不會,甚至更糟。有人會問我什麼是正常,而什麼狀況又是病態?分辨方法很容易,如果偶爾看一下,甚至一星期看好幾次,但沒有影響到正常生活、工作、人際和夫妻關係,便還在常態之中。如果常常想,而且沒看會感覺心癢癢,就有可能上癮了,嚴重到影響常態生活或夫妻關係、夫妻間的性生活,就是病態、不正常了。比如說,先生寧可看A片自慰,也不願意跟太太親熱。

我們當然可以從中性角度來看A片和色情網站,但如果沉溺其中,長久下來的確不好。因為色情影片的內容通常都很誇大不實,好像每個女性有了性就會很興奮,每個男性都會很持久,能持久的才叫男人,容易讓人產生錯誤的認識。

 

沉溺於A片也會影響男人的性能力,因為太太當然不如A片裡的女人火辣性感,久了 對自己太太愈來愈沒興趣,甚至無法勃起,直接影響自己的性欲。

所以我常提醒男性,A片和現實生活差距太大,成熟男性通常都能自己分辨,偶爾為之,不影響生活,僅讓A片或色情圖片適時幫助自己抒發情慾,而不會沉溺其中。

有些人以此增進閨房情趣,就我所知,有些夫妻會一起觀賞,兩個人享受其中,但前題是太太要願意,而不是被勉強。

但如果先生不顧太太的感受與反應,克制能力與分辨能力也較差,就容易引起夫妻間的衝突,如果太太因此覺得難受,可能需要用一些好方法和先生溝通。

有耐性有方法來改變先生

我會建議太太先了解先生的狀況,為什麼那麼喜歡看A片、上色情網站?

不過,問的方式很重要,我建議太太用比較溫和的態度問他:「你看那個東西覺得怎麼樣?我很好奇你看了有什麼感覺?」但通常太太都是用責備的口吻質問:「你為什麼老愛看那種東西?」然後開始罵先生:「你應該這樣,你應該那樣」,這樣解決不了問題,反而會先傷了男人的自尊,太太愈罵他愈愛看,因為他覺得反正被罵了,就可以看了。

先生如果願意說出心中真實的感受,太太也不要有太多的評論,因為太多的評論又會讓先生反感,不過太太可以適度表達她的立場,比如說,「你看那個東西,讓我感覺不太好,我有受傷的感覺,因為我覺得自己好像比不上那些女人。」

如果先生回答:「沒什麼啦,不要太在意啦。」太太也不需要再責備他,可以邀請他一起進房間睡覺,這樣男人比較容易接受。批評他,他就受不了了,男人就是很愛面子,不要把他面子撕下來,也不要把他逼到牆角,即使他做錯事,給他面子,他會比較容易改。

如果先生說:「要睡你先去睡。」自己繼續看A片,太太也不要因為這樣就生氣,而是改口說:「好,那我先去睡,你看完了再進來。」讓先生沒有壓力,他自己會慢慢覺得這樣不是很好。

太太要很有耐性,而且可能要試很多次,但這就像親子教育、矯正孩子的行為一樣,要堅持但不要生氣,因為一生氣或吵起來,容易模糊焦點,先生只會把重點放在太太的情緒上。

通常成熟明理的男性會因此而慢慢改變,但如果先生沉溺其中,真的上癮了,影響生活或夫妻關係,不妨尋求專業的協助。

我建議太太可先尋找協助,相關的諮商人員會再教太太怎麼邀請先生,因為男性通常很容易拒絕,不認為自己有問題,太太可用「請來幫助我的方法」邀請他,像是「不希望家變這樣,我怎麼這麼容易為這種事動怒、不安,可不可以來幫忙我。」口氣好一點,通常都能達到目的,其實男人比女人更害怕吵架。

總之,基本原則是要改變先生,但要有方法,堅持但不生氣,有耐心的慢慢改變他。

不管你是男性或是女性,已婚、未婚還是單親,如果你正為親子教養、奉養父母、兩性情愛、婚姻關係、職場應對或人際問題所苦,

不知如何是好,歡迎寄來你的疑惑,讓專家為你指點迷津。

■ 地址:台北市南京東路二段139號11樓  康健雜誌編輯部「幸福部落格」收

■ 傳真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02-2507-9266        

■ e-mail:doctor@cw.com.t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桂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