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運動公園看綠海

 

宜花東的好山好水,正張開雙臂等待單車客,康健雜誌邀您一起策鐵馬入山林!

>>騎遇東台灣

 

文.李怡嬅  攝影.李慕瑾

2008/01 康健雜誌 110期

 

陽光在水裡泛鱗,成群的綠頭鴨與雁鴨愜意悠遊,一副和天光雲彩共徘徊的自在,虹明湖邊有幾隻鷺鷥,或引頸眺望或俯首臨鏡,不知名的小鳥也來湊熱鬧,振翅劃過水面嬉戲。

嘎嘎聲和啾啾聲此起彼落相互應和,合奏悅耳樂章迎賓。

冬陽夾送冷風,湖旁的紅磚迴廊下,有一間老懂餅舖,提供熱騰騰的咖啡、熱茶為身體驅趕寒意,這是蘭馨婦幼中心為身心障礙者提供就業機會而設立,店內販售的老懂餅,都是肢障者手工製作,內餡有金棗、紅豆及焦糖瑪奇朵三種口味。老懂在平埔族語意味「猴子」,是羅東的舊稱。

動靜皆宜的羅東運動公園

靜日長空,賞鳥、品茗,何等閒散無憂。

這裡是羅東運動公園,你可以沿著自行車道騎單,若累了,也可隨意停下休息,靜靜地發呆。

羅東運動公園是根據風水學中的四象學──左青龍、右白虎、前朱雀、後玄武的原理,分別以宜蘭農村砌卵石當做青龍護岸、大大小小白色石塊堆砌做為飛鳥飛石、朱紅色的磚石迴廊象徵南方守護神朱雀、及徒步池意味玄武,做為公園四周的特色休憩區,徒步池的池底砌以卵石,且水淺容易親近,是親子遊憩最佳場所,故又名親水區。

公園內部還有神奇詭變的亂流戲水區,沿途有三星田園風光如梯田、番仔寮及仿照蘭陽溪河床沖積景象,是蘭陽平原的縮影。

你不能錯過望天丘。望天丘是園區內最高點,白天能俯瞰園區全景,鋪天蓋地的綠意、  湖光山色盡收眼底;夜裡,是觀星的好地方,躺在丘頂的內凹處觀星,滿空星斗,晶瑩璀璨,彷彿在黑絲絨上鑲上一顆顆耀眼的珠鑽,不同的季節,上演不同的星象秀。

穿過公園,沿著蘭陽溪南岸河堤騎單車,涼風徐徐。堤岸邊放眼望去一片清蔥翠綠,農婦正彎腰整理辛苦栽種的青菜。

一位騎著老舊鐵馬的老伯迎面而來,原來他住在附近,每天都會在這一帶騎單車閒晃,「就像每天都要吃飯一樣,」他笑得靦腆。

的確,在宜蘭,騎單車像呼吸一樣自然。不像台北大眾運輸系統發達,宜蘭的小孩及老人大多以單車代步,對宜蘭人來說,每條路都是單車道。

重現太平山林業的風華

再往前不遠,左邊出現一條筆直的橋,仔細一看卻有個有趣的名字──歪仔歪橋。千里步道宜蘭縣規劃主持人、宜蘭社區大學秘書藍浩瑋解釋,這座橋是過去三星通往羅東的交通要道,以前是木造橋,因經過時會發出歪歪聲而得名。

過了歪仔歪橋,約莫20分鐘的車程,就能看到以木材搭建的大洲火車站。過去太平山林業發達時,木材依賴森林鐵路運送到集散地羅東鎮,而大洲火車站是重要的轉運站。當地民眾回憶,森林火車後來也成為重要的對外交通工具,傍晚看到歪仔歪橋方向冒著裊裊白煙,就知道遠行的家人回來了.

隨著太平山林業沒落,大洲火車站也走入歷史,林務管理局為了重現舊時風華,除了重修車站門面,站房內也展示森林鐵路的舊照片及相關文物,供人欣賞,重新認識歷史。

沿台9線繼續往前騎,經過蘭陽大橋後不久,就可看到宜蘭運動公園。

公園內草木扶疏,綠草如茵,栽植各種樹種及花卉,隨著季節變化,展現出不同的風貌。娟秀的杜鵑捎來春天的消息;木棉花會開在艷艷夏日;當台灣欒樹轉為嫩黃色,是初秋季節;而見到紫荊花落花片片時,就是寒冬來報到的時刻。無論任何季節到宜蘭運動公園一遊,皆能體驗其園內特殊風情。

公園內還可發現許多珍貴而美麗的樹種,如黑板樹、阿勃勒、欖仁樹、豔紫荊、台灣欒樹、菩提樹、杜鵑、鳳凰木……等。

百年古宅 陳氏鑑湖堂

還不過癮嗎?距宜蘭運動公園不遠的進士路上,超過百年歷史的陳家古宅院有許多故事要說。

騎進進士路,在找到這古宅院落之前,會先發現一群落羽松。冬天的落羽松雖無春夏的興榮風貌,冬天的蕭瑟光景卻能觸發體會,引人沉思徘徊。

落雨松園裡滿地竄生的氣根,像圓錐、小柱或標竿,十幾二十根,昂然矗立。再往前一點,全宜蘭縣規模最大的家廟映入眼簾。

陳宅包含一座三合院、一座堂皇的宗祠、一座整修極好的書院,還有荷葉處處的半月池。

陳氏家族於18世紀中葉清乾隆年間,自福建漳州的鑑湖遷徙來台,自此扎根。陳家後代細心維護,因此一百多年的古厝,卻還顯得氣宇軒昂,完全看不出衰萎的龍鍾老態。

宗祠的造型莊嚴典雅,屋頂紅鱗瓦片,層層有致,牆腳紅磚的疊砌線,修得紅白分明。

宗祠前的廣場,幾座石造元寶、石門、石鼓,也有典故可說。

社區大學藍浩瑋說,這些是壓艙石,是清朝時來往於鹿港及唐山的貨船,為了避免卸貨後船的重量減輕,容易發生海上事故,因此會在唐山採買一些石頭放在艙底,增加船的重量。貨船回台灣後,壓艙石會被拿來舖路或當庭院的地板,品質較好的會雕刻、磨光後當做建材使用。

而目前平躺在陳氏鑑湖堂的壓艙石,當時被當做練臂力的工具,「陳家人重視體能,希望培養武舉人,」藍老師補充。

生態豐富的半月池 


而宗祠前的半月池,原本已經荒蕪,經過陳家後代的細心復育,現在池內的生態相當豐富,有穀精草、冷埤水毛花、田蔥、車輪草、台灣萍蓬草、水社柳、野荸薺、風箱樹、水茄苳等二十餘種宜蘭濕地原生種植物。

沿著陳氏宗祠的圍牆向東行,一座看似香火冷清卻又安然自在的小廟,就是登瀛書院。這是舊時的私塾,供陳家孫及鄰家子弟讀書的書院,是縣內最早且保留最完整的書院。書院如今已不再有琅琅讀書聲迴盪,但仍保有質樸的古味。

坐在門前石椅上,看一汪水田,黑狗漫步田埂追逐嬉戲,我想起作家鍾怡雯的文句:時間在這兒像是古老的火車站,沿著軌道一節一節唱著慢板的顛簸。 

實用資訊

羅東運動公園

 宜蘭縣羅東鎮公正路666號

 03-9541216

宜蘭運動公園

 宜蘭市中山路一段755號

 03-9254034

陳氏鑑湖堂(工作室)

 宜蘭市進士路36之10號

 03-932121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桂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