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怕打瞌睡?這頂帽罩你

更新日期:2007/09/28 08:00 記者:記者李青霖/新竹市報導

 交通大學腦科學研究中心開發出「可攜式打瞌睡偵測器」,裝在運動帽上,不管你是在高速公路開車、值夜班,或是忙碌的科技人,想打瞌睡時,就有蜂鳴器提醒你:「注意囉!」


交通大學腦科學研究中心主任林進燈與博士候選人柯立偉,最近在
法國美國國際研討會上,發表這頂帽子相關的論文時,造成轟動。

林進燈說,一般對打瞌睡進行研究,都以偵測後腦勺發出的「阿爾發波」為主,但他們發現,偵測前額的阿爾發波和theta波更精確,這是一項突破。

林進燈說,交大腦科學研究中心研究腦神經工程已四年,探討人類在各種視覺、聽覺及動感刺激下的神經訊號反應和大腦認知的相關性,進而研發出頭腦和機械間的介面技術,以及輕、薄、短、小的攜帶型裝置。

柯立偉說,過去對腦波偵測都採濕式電極,須戴上布滿線路的腦電波帽,把頭髮刮一刮,讓感測元件更接近皮膚,還要塗上濃稠的生理食鹽水,才能導電。但裝有「可攜式瞌睡偵測器」的運動帽,只在帽沿上裝五顆乾式電極,簡單又輕巧。

乾式電極偵測到腦波後,會將訊號傳輸到帽子左上方小口袋裡的「腦電波訊號放大器」,裡面有一顆藍芽無線傳輸模組,可將數位訊號傳到電腦、PDA手機或是DSP(數位訊號處理器),再連接後端的警示器,發現戴帽人打瞌睡,便發出警訊。

這種微機電製程「乾式電極」,長寬僅兩公分,一片成本新台幣十元。柯立偉說,去年在英國發表時,「當場有人要訂五百個。」這套設計已取得我國專利,正申請美國專利。

交大腦中心研發團隊成員還包括柏克萊聖地牙哥分校教授
鍾子平、段正仁,美國國防部的DARPA、交大電控系主任邱俊誠與國際知名研究單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桂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