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最愛外食「泡麵No.1」   

父母怎麼做能不養出胖小孩

 

台灣癌症基金會2日公佈「兩代飲食習慣調查結果報告」中,8成小朋友的外食最愛是「泡麵」,其次為鹽酥雞、滷味,都是屬於重口味,鹽度都較高的食物,對孩子的健康不利,因此容易造成過重肥胖的可能。父母該怎麼做,才能降低孩子飲食偏差造成的肥胖及慢性病風險…

 

文.網路部編輯

2009/04 康健雜誌 四月份網路專欄

各方資源匱乏的台灣,必須靠家長更多自覺與努力,引導孩子獲取飲食及健康的基礎知識,豐富家庭的用餐經驗,才能降低孩子飲食偏差造成的肥胖及慢性病風險。

日本財團法人飲食生活服務中心建議學童期的父母:和孩子共同學習。選擇適當的食物和正確的攝取量,不只是母親及照顧者的責任,應盡可能:

一、創造飲食生活的體驗場所:

》多和孩子一起吃飯,分享當天發生的事情,使用餐成為愉快的時光。
》在自家庭院陽台種菜,讓孩子有機會觀察食材的原貌。
》一起討論學校教材中關於營養、食物的內容等,或閱讀和吃有關的書。

二、拉近「吃」和「做」的距離:

》親子一起買菜,讓孩子多觀察、問問題,了解不同食物的種類、產地,加工及流通過程、價格,例如有機和非有機的差別,怎麼分辨新鮮度、品質好壞等等。

》可讓孩子充當料理幫手,參與選購、烹調、食用到飯後收拾,除了促進孩子對飲食生活的關心、興趣,無形也增加親子溝通的機會。

三、維持一日三餐的規律:

》早餐特別重要,不僅補充身體熱量,對孩子大腦良好運作、確立健康的生活形態也不可或缺。沒吃早餐或隨便吃,容易想吃零食、或在下一餐吃過量,增加肥胖的機率。

 》下午的點心以香蕉、牛奶、優格等有營養的輕食為主,避免太油膩熱量高的食物。

 》再怎麼晚也應在8點前吃晚餐。菜色選擇容易消化的蔬菜、魚、豆腐,以免影響孩子睡眠。

 引發孩子關心食物、體會飲食是生活美好的一部份,將更能充實孩子的生活能力。

不會養出胖小孩的祕密

外食多半口味重、熱量高,因此容易造成過重肥胖的可能。除了控制飲食,多運動,還有一件大事,可以讓孩子遠離肥胖…

你的小孩常猛打呵欠嗎?如果是,瞧瞧他的體重是不是變胖了。

事實上,一項研究發現,「睡眠不足」可能是日漸嚴重的兒童肥胖問題的主因。

英國布里斯托大學塔哈瑞(Taheri)博士指出,睡得少會干擾正常的新陳代謝,因而可能造成肥胖、胰島素抗性、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等。即使只有兩、三晚睡得少點,也會有很大的影響。

他的研究顯示,每晚只睡5小時的人和睡長達8小時的人相比,體內的瘦素(leptin,脂肪組織分泌的一種荷爾蒙)分泌量低了15%以上;而另一種荷爾蒙——胃部分泌的飢餓信號ghrelin——又比睡8小時的人高約15%。

瘦素會送訊號給腦部,告訴它「已經飽了」。如果體內的瘦素產量過少,飽的訊息無法傳給腦,就會一直有餓的感覺;再加上飢餓信號ghrelin分泌多,意謂,睡得少的人容易有較好的食欲。

 另外,經由追蹤布里斯托地區1萬3千多個出生後成長狀況,研究也發現,看電視時間長跟睡得少有關。同時,睡眠不足會造成疲勞,因而降低讓身體動一動的慾望,又替肥胖開了扇門。

 研究甚至觀察到,30個月大的幼兒如果睡得少,跟日後7歲時變胖有關。

 英國另一項華威克(Warwick)大學的初步研究也發現,不論大人或小孩,睡眠時間較短的人,變胖的風險幾乎高兩倍。同時,長期下來,睡得少的人的BMI值跟腰圍都會增加比較多。

 不想家中寶貝變成胖小子嗎?除了健康均衡的飲食、適當的體能活動外,可別忘了確保讓他有足夠睡眠!

你的孩子睡得夠嗎?

除了肥胖的隱憂外,已有研究顯示,睡眠不足的也會影響孩子的心理健康,例如,比較容易有攻擊性、發生憂鬱症、低自尊等

和成人不同,孩子如果睡眠不足,比較容易像脫韁野馬般躁動,而不會像洩了氣減速的車子。症狀包括:情緒化、暴躁、發脾氣、一點小刺激就很容易情緒爆發
、行為過動或太活潑、白天打盹、早上起床時人顯得虛弱、眩暈、早上很勉強才起床。

小孩睡多久最完美?

美國睡眠基金會建議,不同年齡的孩子可能需要不同的睡眠時間(有加*號的,包含打盹、午睡的時間):

》嬰兒:0-2個月:10.5-18小時*/2-12個月:14-15小時*
》幼兒:12-18個月:13-15小時*/18個月-3歲:12-14小時*/3-5歲:11-13小時*/5-12歲:9-11小時
》青少年:8.5-9.5小時

(本文摘錄自康健雜誌100期「不會養出胖小孩的祕密」及101期「吃對就養對了」)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覺得好可怕阿

現在人的飲食真的多了油~少了水~

多了糖水少了開水!

要讓自己的體重及體脂肪控制正常的話~

可以問我喔!

因為我最近一個星期從43公斤到42公斤,其中剩了0點6的脂肪~

開心的把體內脂肪甩掉

不像電視上的廣告

膽固醇妹妹跟著我

我是不要脂肪妹跟著我!!!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桂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